• 100天免費試睡
  • 全臺免運費
  • 全球75+獎項

抑鬱症及失眠帶來的影響

 

 

 

抑鬱症跟睡眠有什麽關係?

 

全球數以百萬計的人每天都在與抑鬱症打交道,有可能是因爲失去親人、經歷了失業,或者在工作中極大的壓力造成。

你可能會問,這個跟睡眠有什麽關係?其實抑鬱症跟睡眠有非常大的關係,若你現在正在經歷抑鬱症或者覺得現在睡眠品質不好的話,這篇文章就是爲你存在的!

 

什麽是抑鬱症以及它是怎麽產生的?

 

抑鬱症的定義可以是當你有長期的感到孤獨、悲傷、無助或是失望。經歷這些情緒其實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一般來説當人有這些情緒的時候,它會持續一陣子,然後隨著時間會慢慢的回歸到正常。

只有在長期時間不斷地感覺到這些情緒,並已經深深影響到學業、工作或關係的時候才會開始需要被重視。目前並沒有辦法真正判斷抑鬱症以及觸發抑鬱症的確切時間點,但是可以知道的是一些研究表示這個可能跟家族歷史會有一定的關聯性。

目前抑鬱症的人數大約佔全球人口的百分之4.4,因此如果你正在經歷抑鬱症的話,其實是一件普通的事情,而且要相信有許多的資源可以幫到你。

 

抑鬱症跟睡眠的關係

 

其實抑鬱症跟睡眠的關係就跟鷄生蛋、蛋生鷄的情況差不多。非常有可能因爲有了抑鬱症,導致睡眠問題,並且因爲長期的睡眠問題,導致抑鬱症。事實上,許多在協助抑鬱症的專家都發現其實兩者的關聯是密不可分的。

這也是爲什麽知道自己的睡眠品質及睡眠情況是很重要的,因爲透過觀察瞭解自己的睡眠模式跟品質,就可以提早判斷相關的問題。另外,針對“睡眠品質不良”的定義,可以說是即使睡了一整夜仍然感到非常疲倦、失眠,或是非常難以入睡。

不好的睡眠品質會導致產生負面情緒、無法專注且情緒起伏會比較大,而這些情況正好也是有抑鬱症的時候會發生的情況。所以常常失眠就會跟輕微的抑鬱症有關聯。而嗜睡症就是另外一個話題了。

 

怎麽面對抑鬱症?

 

根據你感受到抑鬱症的時間就會有不同的方式面對,專業的方式可以咨詢你的醫生。有時候透過專業的醫療方式以及醫生建議的情況下做藥物治療都可以算是有效率的一種解決方式。

不過,若你覺得你的抑鬱症並不是嚴重程度而且可以自己克服的話,我們這邊也有一些小建議可以供你參考。

下面的建議是一些可以幫助你有更好睡眠品質的方法,但不完全等於可以百分百的治愈抑鬱症。

 

  1. 運動
    若現在的你沒有規律的運動習慣的話,建議可以先從固定每天有至少10分鐘的運動,不用非常激烈。午飯後散步,或是走路去上班都可以算是一個好開始!
    持續一段時間之後,你會很驚訝的發現心情上會改善很多。規律的運動是非常多專家都公認針對抑鬱者有效的一個處理方法。
    尤其針對長期坐著的人來説,規律的運動甚至更重要。有時候身體是需要一點生理上的疲勞感,晚上睡覺的時候才會有更好的睡眠品質。

  2. 避免攝取咖啡因或是尼古丁
    由於咖啡因跟尼古丁在某種程度上都是會影響睡眠的習慣並打破原有的規律,因此會建議在特別有抑鬱症的時候避免攝取太多的咖啡因跟尼古丁。
    你可以嘗試看看在完全沒有攝取咖啡因跟尼古丁的情況下,當天晚上的睡眠會意想不到的好。一般來説,身體會需要至少5個小時來排掉體内的咖啡因,因此如果在一定要喝咖啡或抽烟的情況下,也盡量避免在中午過後攝取。

     

  3. 有規律的睡眠生活
    對於睡眠品質比較不好的人或是正在經歷抑鬱時期的人來説,規律的睡眠生活會是一個比較難維持的事情。但是這個會對幫助調整良好的睡眠習慣有很大的作用。
    太早睡可能會讓你在半夜或是凌晨起來之後就睡不著;相反的太晚睡的話會讓你隔天上班或上課沒有足夠的精神。我們的身體都是有一個生理時鐘,它會根據你的睡眠規律做調整,所以會在它認爲該休息的時候開始傳遞“睡覺”的訊息。而不斷地影響到你的生理時鐘就會讓你的睡眠品質相對來説比較不好。
    若你真的很容易會忽略掉睡覺的時間,可以給自己設一個鬧鐘或提醒,然後盡量跟著指定的時間好好休息。

失眠跟睡眠又有什麽關係?

 

失眠的定義是什麽?

 

失眠其實就是睡眠失調,當一個人非常難入睡,或是即使睡著也常常醒來都可以歸類為是失眠的症狀。

失眠其實是一個非常常見的問題,一些研究表示大概有百分之15到35的人會經歷輕微的失眠症狀,並且有百分之10的人會經歷長期的失眠。另外別的研究也發現女性比起男性更容易有失眠的症狀。如果你不知道你是不是有失眠的狀況,可以看是不是有下面的狀況發生:

 

  • 睡得不安穩
  • 非常早就起來
  • 常常感到焦慮
  • 情緒起伏變得比較大
  • 無法專注
  • 白天會覺得沒有精神

 

爲什麽會失眠?

 

跟抑鬱的狀況很類似,短期的失眠可能是因爲壓力,或是其他讓你情緒起伏大的事情發生的時候會經歷到的,有時候也會是因爲突然改變睡眠習慣產生的,像是時差問題或是改變飲食習慣。

但生理上的疾病或是心理上更大的創傷發生時,就會引發長期的失眠(至少3個月)。

 

失眠的時候怎麽辦?

 

一般來説可以分成醫療及非醫療的方式處理。兩種方式都可以幫助改善失眠的問題,當然,若同時采取醫療及非醫療的方式是最有效的。具體的方式可以咨詢你的醫生,幫你擬定更專業的計劃。

若是不想采取醫療方式處理,也可以參照上述關於改善抑鬱症的方式

一起擁抱更好的睡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