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0天免費試睡
  • 全臺免運費
  • 全球75+獎項

2021Netflix 新電影 - 無眠夢魘/無眠覺醒


 

睡不著真的會這樣嗎?

 

如果全世界的人在一夜之間都睡不着、失眠了,會發生什麽事?電影裏的情節都是真的嗎?

Netflix 新電影《無眠夢魘》(英文:Awaken)在2021年6月上綫,電影的情節設定為因爲某種原因,讓全世界的電子產品不能使用,更加痛苦的是全球的人類再也無法睡覺,陷入一個全球失眠的狀況,連原本昏迷不醒的人都醒來了。

如果有一天,全人類真的失去了睡覺的功能,我們會變怎樣?專門研究睡眠科學,來自德國Emma睡眠科技公司的Verena Senn 博士爲我們講解了影片的真實性,及解釋若人類睡不着,會發生什麽事情。

 

無法入睡會有什麽嚴重的後果?

 

有的。一種罕見的致命遺傳性疾病“家族性致死性失眠症“ (Fatal familial insomnia)就是一種跟電影情節非常類似的疾病。記錄上年齡坐落在30-70歲的人群。通常會產生的症狀包含 睡不着 、 知能障礙 、 短暫性失憶 、 不正常的體重掉落 、 情緒障礙 、 高血壓 、 體溫失調 、 流汗不止 等。

然而,到目前爲止仍然無法知道如何治療,死亡時間約坐落在發病後的7到73個月之間。除了患有此疾病的人之外,睡眠不足也漸漸成爲死亡原因之一。

 

無法入睡會產生幻覺嗎?

 

在電影裏,由於無法入睡的緣故,導致社會混亂,行爲變得暴力,甚至產生幻覺,原本很容易的事情做起來變得很困難。這些症狀是真的嗎?

在電影中發生的許多因爲失眠而產生的行爲是幾乎真實會發生的。加拿大的拉瓦爾大學在2014年做過一項研究,調查專注力、記憶力、工作效率、判斷力、以及負面情緒例如難過、焦慮、疲勞、血壓等症狀的關係。結果顯示在失眠的族群中此類情緒更容易出現,且更難平復。

2019年在首爾的醫療大學也做過一項研究,調查失眠與因壓力造成的負面情緒的關係,參與者根據失眠狀況與最近遇到的事件被分爲4個族群。結果也同樣顯示,負面情緒在失眠狀況的表現最爲明顯。牛津大學的科學家也同樣得出相同結論:中度失眠會讓人容易產生2到3倍幾率的幻覺,而重度失眠則會產生高於4倍的幻覺。

 

用藥物維持專注力有用嗎?

 

影片當中,除了有人在認真努力的找治療方式之外,有些人(警察、軍人)也使用藥物來處理 睡眠不足 並保持專注。通常這樣的藥效可以維持多久?使用類似的藥物會有什麽風險嗎?

首先,要記得使用藥物來維持專注力,並依靠藥物來治療睡眠不足的問題不會是一個長久的解決方法,正所謂治標不治本。睡眠是維持健康一個很大的要素,因此不應該長久的依靠藥物來支撐。

在電影中的藥物使用方式與莫達非尼(一種覺醒促進劑)十分雷同。這種藥物通常用來減緩疲累感,增加專注力,並且使情緒平穩。然而,使用這種藥物也會產生不好的影響。根據一個雜志報導(AJOB Neuroscience),研究指出不當使用莫達非尼也是會讓人上癮的。此藥物過度使用會讓人不管是在生理或是心理上產生不好的依賴性。

 

意識不清 v.s. 沉睡

 

在電影裏,爲了要解決失眠的問題,也有人爲了睡着,故意將人打昏,讓人意識不清。那在現實生活中,意識不清與夜晚中沉睡有什麽區別嗎?

在科學的理論中,並沒有實際的一個方法可以去區分意識不清與沉睡的不同。不過,兩者當中的一個區別是在於有沒有“記憶”,也就是做夢。不過,“意識不清”本身也可以分爲不同種類。沉睡也可以被歸類在意識不清的一種,就像不同階段的睡眠一樣,有時候是沉睡狀態,有時候又是淺眠狀態。

整體來説,真正好的熟睡時可以讓整個睡眠循環完整。沉睡就在睡眠循環中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在完成“ 沉睡 ”這個階段之後,也會經歷到其他重要的睡眠循環,譬如淺眠(回憶及鞏固記憶)以及所謂的REM睡眠(重組記憶或是在一個壓力釋放的環節中得到休息)。

各種不同的睡眠階段都有不同的好處,這也是爲什麽一個良好且有效的睡眠必須經歷不同睡眠階段。

 

助眠小撇步

 

雖然現實中沒有像這部Netflix電影裏一樣完全無法入睡,因爲失眠而發生的種種悲慘事件,但是還是有很多人因爲失眠感到困擾。

助眠秘訣包含:

  • 訂立有規律的睡眠時間
  • 睡覺前避免使用3C產品
  • 在睡覺前避免做過度的激烈運動,才可以容易入睡,早上起床也不會很累
  • 至少一天維持7-9小時的睡眠時數。